Lionheart

狮心,是个忙碌的道士,花鸟风月吹。
最喜欢看评论,所以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一定不要忘记留言。

【本丸篇】杂事

前面写过的双兼定《痒》之一续和石青《彼此》都是出自该本丸。

本丸日常篇,这是第一部分。

非常土味实诚的生活,物随主人型,当家的是这样,刀也是这样。

来源于和tangerine的某次聊天,下次再写下半部分,哈哈哈哈权作娱乐,不长。

===============

 

初夏的一天早上,当家的出了趟门,回来了,跨进门槛先不去阁楼点卯,径直穿过前院进了屋。

到了今年七月,她头发后面的留下来扎辫子的部分已经格外的长了,绑起来后很像加州清光,但正面面相却是远比他凶恶很多,所以平常人看到压根不会作此联想。

进大间的时候,诸君正在看早间电视乘凉,看到戴墨镜的她进来,先都站起来说了一句「押忍」。

都入了夏,有些人还在穿长袖运动服,当家的看着就觉得热,“大厅空调又坏了?”

说着她就去踩凳子,然后又下来出去看了一眼空调外机,进门时顺手把挂在外面的毛巾收进来,顶在头上啧一声,显然脸色不大好看。

从年初开始,工作就越来越闲,横竖这里是外国职员负责的本丸,政府也索性就放起了假,还发下了黄金周的大叠海报。

带来黄金周海报的是杂货店老板。当家的一见海报,大怒,破口大骂,无非是“好一个纸糊大饼”,老板原本还想留下蹭饭,看她发作,于是也就只能赶快溜走以免触霉头。

近侍加州清光很会过日子,昨晚发现大厅空调坏了,立马就叫人搬来仓库里的八个鸿运扇,大厅四个,偏厅四个,短刀一堆划一边,剩下的成人体型坐大厅,也算很能就事。

当家的走到廊边坐下,到处找烟盒,手里捏着打火机,心不在焉。

清光过来也坐下了,一只腿盘起来,一下一下地按自己的膝盖,半晌小声问,“您去政府了?”

当家的:“去了。”

清光又问:“还是……?”

“老样子。”当家的把脊背弓下去,像只老猫,“新业务要试行,先用本国职员,我一外国人哪儿凉快哪儿待着,整得跟冠带闲住似的。莫非我还为官不利了?净他妈扯淡,哪天人事科来跟我说拜拜都不稀奇。”

清光把烟灰缸推过来,连忙说:“出家人不说脏话。”

当家的噢一声,改了口,低声道:“那‘讨厌’——这样可以吧。”

横竖是闲聊,一人一刀都有些提不起劲。半晌,当家的又坐直了起来,想起什么似的问,“杂货店的东西送来没有?”

清光:“我找人骑三轮车去拿了,在仓库。”

当家的点点头,“晚饭后发了,一人两套,背心短裤凉快。打折货,可别嫌弃。”

清光当然不会:“早知道给您也多拿一套。”

当家的苦笑一声,把烟掐了,“可谢了宝贝儿,你要有心就送套霸王得了,我这一天天愁得头发都要掉光。要光我自己,那一人吃饱全家不愁,好养活,可是不成啊,我还有你们——我不是说别的,你别往心里去,你们在我手下做事,那就是我自己人,一家人不说两家话,我想你们也懂。”

她说这话,模样很坦诚,清光心想您这真挺像极道组长握着组员的手语重心长,但他没说出口,只是安慰,“总会有办法的。”然后再翻来覆去说几句,无非是从前在书上看见的“办法总比困难多”之类的。

当家的被他给说笑起来,心想也是,有甚么好怕的,起来转几圈后,又问,“隔壁几家本丸怎么样。”

清光想了一想,“一家旅游去了,一家……”说完他就后悔起来,立马住口了。

当家的心里又骂一声,脸色黑一阵白一阵,看起来颇有些灰头土脸的意思。

其实从前她账上也是有许多钱的,但架不住近半年收入渐少,本丸一向消耗大,故此现在便显得有些焦头烂额,而现世里她也不过是个半出家的宗教人士,吃住都在道观,卡里几个钱全供给祖师爷修屋子了,哪里还有剩,现在就全指望祖国母亲发点补贴下来,不然她就只能回去做道场了。

她早就算了一算,现在本丸账上基本吃喝日常还能供上,总之撑到年底是没问题,但要是要整修房子,或有个别的大件支出,那可能就不大够了。

大约是她显得太严肃,大厅里的刀们也不自觉把电视音量调小了,都坐在那里回头望。

当家的脊背一沉,总有种自己是背负了“全村人希望”的错觉,不由得苦笑连连。来回走几步,青江掀帘子出来了,“您饿不饿?”

这开场白说的当家的一愣:“甚么事?”

青江招手让她进来了,一路给领到大厨房,马尾垂在后面一晃一晃。

当家的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,一进去先看见歌仙站在灶前面,先笑问,“怎么,要给我开小灶呢这是。”

歌仙倒很坦诚:“没您菜做的好,不过您先尝尝,我照菜谱学的。”

炖的是锅汤,青江盛一碗递过来,当家的接到手上抿一口,先称赞,“鲜,前天我带回来那老母鸡炖的吧。”

歌仙又问:“还差什么?”

当家的想想:“差点儿葱花。”说完她隐约咂摸出了点什么,笑起来:“卖什么关子,有话直说。”

歌仙望一眼青江,于是青江便开口:“办法是办法,就是不知道合不合适,您要是觉得行,那我们就做个私房菜馆外送,索性本丸的菜都是您一手调教出来的,隔壁几家本丸都比不上。”

他把一个调教说的妙趣横生,十分有趣。

当家的先眉尾一挑,但很快又落了下来,心里唉一声,脸上却还在笑:“别人不买账,那我们不也还是白瞎,再说我哪舍得你们给人当厨子,不行。”

青江说:“买啊,怎么不买,要真跟他们一样天天萝卜味增汤,换我还真受不了。”

当家的被他说的有点儿意动,嘴上还迟疑,“这不大好吧……”

歌仙擦了擦手:“有甚么不好的,就是圣人也得沾俗务,您别心里过不去。”

这话说得有点儿意思,当家的过去握了握他的手,又去握青江的手。

她说:“不急,此事非同小可,晚上开个集体大会。”

她原本想着有部分人定然是不同意的,但没想到真是应了“物随主人型”那话,诸君与她同一颗红心,实在是感动至极,青江一说议案,基本当场就全票通过,然后没等她吩咐,当下清光就连采买的和外送的组都分好了,可谓十分圆满。

当家的看他们有商有量,放心了,心里一思索当晚就走传送阵回了趟祖国,连夜找过命故交去借了几万揣回来,到杂货店兑了,回去之后厚厚的几包钱摆桌上,引得诸人纷纷笑吟吟顶礼膜拜。

有了本钱好办事,当家的点兵点将点了几个能人出来,又让歌仙做了组长,掌二厨,后面两个排下去,四个大灶,算她自己做头灶,可谓十分圆满。青江手脚利落,被委以重任领一组人专们做砧板活,削皮洗菜还管看护蒸笼,再又有藤四郎家的乱,被当家的单独提溜出来做了配菜师傅。这孩子艺术天分好,能把盘凉拌花菜摆出维秘开场的气魄,也实在是个人才。

灶架上了,传单印了百来份挨家挨户发出去了,当家的蹲厨房门槛外面目忧愁,烟摸出来,瞟一眼墙上禁烟标识,又给揣回去了,心里愁得就跟等放榜的举子似的。

清光是安排做记账点单活计,安慰她:“急甚么,还没到饭点。”

当家的说:“你确定他们都说要订?”

清光信誓坦坦:“亲耳听见,昨天去杂货店都听到议论了。”

当家的听到这,不免又得意起来:“可不,要说寻常,谁有口福能……”

正说着,堀川回来了,行色匆匆,说:“杂货店老板来了。”

这一来就是先下了十人桌席的单,当家的把主菜炖上了,擦手出门道:“多谢,送我开门红,祝你天天开心。”

杂货店老板坐在廊下喝凉茶:“我早就说了,你这本丸不如开成酒店。”

当家的说:“我这也是逼上梁山……不提了,政府那边你有内部消息没有?”

老板直笑:“你都没有我哪儿有,我只有家长里短三姑六婆,你听不听?”

当家的摆手:“不听,吃饱了撑的我管别人家闲事。你今天订这么多,请客?”

老板:“请客,来亲戚了。哎别人开店不都开门大吉送折扣么,你不给点儿优惠?”

她使劲飞眼波,可当家的不接,打哈哈道:“咱俩什么交情,我小本生意穷得要命,就差领帮孩子上街讨饭了……你稍候,菜立马就好,稍候,祝你天天开心。”然后抬脚就回了厨房。

这万事开头难,有了一就有了二,渐渐名声一打出去,远近本丸便都来订菜加餐,后来也不单送外卖,还分了便当和只有周末才有的“天下一桌独家菜”,美其名曰“一期一会”,实在是妙不可言。

 

评论(10)
热度(51)

© Lionhear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