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onheart

狮心,是个忙碌的道士,花鸟风月吹。
最喜欢看评论,所以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一定不要忘记留言。

【江宗】遮风·第五章

“走吧,那就早点回家。”

左文字一家的情绪都很微妙和细腻。

每位不嫌弃我写故事节奏慢的孩子都是小天使,毕竟我真的不是写什么大风大浪的剧情,都是白粥日常哈哈哈。

一如既往,多求评论。

================

 

灰色的天空禁锢不住想飞的鸟。

如果空有翅膀却不能飞翔,那干脆就拔掉吧。

宗三清晨五点多时醒了,缩在被子下的温度里听窗外的风,静静地。那只灰蓝色羽毛的鸽子仍在他的梦里飞,一如他十四岁时见到的那样,掠过天台,一根羽毛被风托着转圈,慢慢飘下来,最后消失不见。他并没有过多揣摩其意象的兴趣,但突然之间却萌发了想出门去走一走的冲动。

他起来后去拉衣柜门,就像高中时的无数个早上一样,换了制服,对着镜子打领带,把被外套衣领压住的长发顺出来,再用发绳扎上。

六点的街道很冷清,宗三从围巾上头呼出一口白气,把手放在口袋里慢吞吞地走,没有背包,但却依旧感觉是在去上学的路上,送奶工骑着车从旁边过去,穿着深色的厚工作服,车把手旁的铃铛左摇右晃,轻轻地响。

手机在口袋里震动起来,他拿出来一看,来电显示是青江。

“喂——”

青江的声音还带着睡意,说完这一声后就陷进了漫长的停顿。

宗三看了看屏幕,继续往前走,“不是你打电话过来的吗,你喂什么喂,有话讲话,没话挂了。”

电话里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,青江“嗯”了一声,鼻音很重,听着有那么点呻吟的意思,“一醒就看到你发照片,这是干嘛,这个点在大街上晃?夜生活刚结束还是怎么,很早啊,难得难得。”

宗三嗤了一声。“散步而已。”他说。

“行啊,”青江在那边很低声地笑,“所以看你一大早就一个人上街,我怕你孤单寂寞,就打电话来关怀一下,感动吗。”

他说话永远都讲不到重点上,宗三习以为常。“喔喔,那好感动啊,真是太感动了,”他把围巾往下拉了拉,把鼻尖露出来,“我现在在街上走路,空荡荡的都没有什么人。”

“你是要一直走到学校去吗?”

“没有,不过刚刚倒是有把高中制服换上。”

“什么?快拿来看,拍给我看看,快点。”

宗三就给他随手拍了一张传过去,过了一会儿青江又在电话里啧啧感叹起来。“多好,你说我要拿你这照片当头像去,说不定私聊都能被戳爆,”过了一会儿他又说,“对了,你哥那天晚上到底叫你干嘛去的?”

这时他又想起了那条蓝底斜红纹的领带。

“还不就是搬家,乱七八糟的琐事之类的,”宗三心不在焉地对着电话说,“你以为呢?”

“我以为?沟通感情啊。”

然后他在那边笑起来。宗三觉得有点惊讶,但他的语气显得很平淡,“难道我们看着关系很差吗。”

“啊……这个的话,倒也不是说差吧,怎么讲呢,”电话里传来细小的动静,青江想了一会儿,“你也没有不想理别人,但其实也没有表现出一副很想跟他讲话的样子,说起来我还真就有点看不太懂。”

有粒碎石子在路边,宗三拿鞋尖碾了碾,然后轻轻踢开了。一只三花猫卧在矮墙上,半睁着眼睛望他,尾巴垂下来轻轻地甩。“那要这么讲的话我也不太懂,”他边走边想,说的很慢,“很多事情,很多方面,大概也包括他这个人吧。”

“有什么关系,就算只是名义上的哥哥那也是哥哥啊,感情这种问题培养培养不就好了,”青江打了个哈欠,“又不会害你。”

“这话你倒是应该送给小蜂。”

“干嘛,我不去,你们那天不是都才讲要我别去哪壶不开提哪壶么。”

“哈。”

电话那头青江哼了一阵,又问,“那你家里现在不就只有你哥在带小孩?”

“嗯,算是吧。”

“还是有点意外啊,他也不大吧,年纪轻轻单身男人一个,自己带小孩,他有谈恋爱吗……喂喂?还有在听吗——宝贝儿?”

宗三把手机拿远了一点。“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么爱关心这类问题?”他说。

青江打了个哈哈,“你不懂,需要爱浇灌的人,是这样的。”

“我又没成天关注他我怎么会知道呢,所以你别问了,我就是一无所知,当我白痴吧。”

“好吧,”青江一副被打败了的语气,“那你到时候准备搬过去跟他们一起住吗?”

宗三站在那儿很认真地思索了一会儿这个问题,这时他已经走到天桥边了,有早起要去学校参加部活训练的学生在那边等红绿灯过去坐电车,看他身上也穿着一样的校服,就很好奇地打量。“看情况吧大概,”他站在人行道边沿,看学生们往对面走去,“他要是忙不过来我就去照顾小夜,毕竟也是我的弟弟。”

“可以吗你,我好怀疑啊,不行,越想越怀疑。”

“怀疑什么?”

“连饭都不会做的宗三先生怎么带小孩。”

宗三只是回以了一个嘲讽的笑。“彼此彼此,你也不比我强到哪里去,”他说,“不会就去学啊,这种事诚心要做的话,肯定能会的吧。”

“不过你弟弟这么乖,看着也不是那种让人很操心的小孩,”青江感叹着,“搬过来之后一定要带他去家里玩啊,我们肯定好好陪他玩。”

讲了几句后,青江就又打着哈欠挂电话回去补觉了。宗三在风里咳了两声,看时间已经是快七点,就把手揣在大衣口袋里慢慢往回走,路上边走边又感觉胃在隐隐发痛。

他记得高中时早上去学校,妈妈都会在出门前逼着他喝一杯牛奶。

“喝了对你是好的,全部喝完吧。”

那杯液体拿在手上,气味甜腻。“有吗?这种东西……我真的觉得喝了反而会加重胃痛。”他皱着眉说。

“那就请你中午也好好吃便当,”妈妈催促他,“快喝吧,你父亲说江雪高中时在剑道部里很厉害的,你把身体养好点,夏天他放假回来了就正好教教你。”

“这都随便吧……”

最后他看了看表,还是拿着杯子一口口喝完了,在风里匆匆出门,感觉下一秒就能全部都吐出来,一点不剩。

甜腻不代表好或者幸福,事实上有时候也会让人难受。

宗三慢吞吞走到家时,正好看见江雪在门口拿报纸。

“去散步了么。”他套着一件浅色的毛线衣,面色很柔和地抬头问他。

“是啊。”

他应了一声,进屋后坐在玄关那里换鞋,看这个比他年长三岁的男人把报纸展开扫了扫,然后卷在手里进来。“刚刚我去走以前上学经常走的那条路了。”他突然说。

江雪愣了一下,像是没料到他会主动开口似的。“高中?”他从旁边过去时顺便帮忙把鞋子摆正了。

“是啊,早早的去走了一趟,还煞有介事地穿着高中制服,很怀旧的感觉吧,”他跟在男人身后一起进去,“小夜起来了么?”

“他也醒的很早。”

“说起来我小时候可比他爱睡觉多了……”

宗三这时看他没有扎起来的淡色长发散在背后,突然就觉得很该找些话来说一说。“对了,昨天那个秋千怎么样了?”他边走边问。

“拿去丢掉了,”江雪回头看他,“怎么?”

他笑了笑。“倒也没什么,本来也就是在储物间里翻出来的,”他伸了个懒腰,“还以为能给小夜弄个新玩具,结果倒把自己摔了一跤。”

“摔伤没有,等下给你拿药擦一擦吧。”

江雪浅色的眼睛望着他,他却又不由自主避开了,然后伸手摸了摸后腰。“还好吧,可能是有淤青,”他从边上过去,顺便摸了摸小夜的头。年幼的弟弟坐在桌子边等两个哥哥一起来吃早饭,细瘦的小腿垂在椅子边微微地晃,目光在他们两人之间转来转去。

饭后江雪去厨房洗碗筷,宗三踌躇了一会儿,觉得自己不能伸着手坐在客厅里发呆,也就过去帮忙。

“今天要去扫墓了。”

江雪正背对着他在水池里冲洗餐具。宗三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已经对着他微微弯下去的背看了许久,便移开目光随口应了一声,“是不是还要买花?”

“嗯,我已经订好了,等下路过花店时去取吧。”

这时有一缕头发就很是不听话,每次江雪微微低头,它就会顺着肩膀往下滑,落到面前几乎要垂进水池。

宗三盯着那缕长发看,摘了手套过去,帮他把头发都顺到背后来,又随手解了自己的发绳,松松得绑着。

然后他仿佛被火烫似地缩回了手,不等江雪说话,就急匆匆的出去了。

 

出门前三个人都换了黑的衣服,宗三在衣柜里翻了许久,找了以前的一件,穿上倒也还合身。到花店时,老板一面去柜台下拿已经包装好的花,一面去打量在江雪身后牵着小夜等候的宗三。

“这是我弟弟,回来休新年假的。”

像是察觉到了目光,江雪回头看看,对老板解释着。

宗三就点一点头,说声您好,拿着花出店门后,三个人就往寺里去了,先去正殿拜了主佛,又和主持僧人问了好。

他在拜佛时又微微偏头望了江雪一眼。这时那一头淡色的长发已经扎好了,用着先前他给的那根发绳。

妈妈和继父的墓碑就挨在一起,江雪去打清水,宗三就和小夜蹲下来一起把旁边的杂草和落叶都捡到手上,再收进准备好的垃圾袋里。

“宗三哥。”

小夜捡起一片枯叶子,突然开口。

“嗯?”

“宗三哥……会害怕吗?”

他愣了两秒,看弟弟半偏着头对墓碑出神。“害怕什么?”他把声音也放得柔和起来。

“有一天晚上我做了梦,”小夜看着墓碑,“我梦到我死了,身体像纸片一样轻,后来我去翻画册,书上画的天使都长着翅膀,难道他们都是死了吗?”

死这个字眼从八岁孩子的嘴里说出来,却显得像一杯白水一样平淡。宗三放下袋子,伸长胳膊把弟弟揽过来。“既然死了就会变成天使,那就没什么好怕的,”他的视线落到墓碑上,看着母亲的名字,“死亡是无法避免的,但在死亡前,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”

“我也会死吗?”

“会的,大家都会。”

“那死了会变成天使的话,大家又能继续在一起了么?”

宗三盯着墓碑上的母亲名字看了很久,最后抬手摸了摸弟弟单薄的肩膀。“会继续在一起的,”他说,“所以在活着的时候我们就要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然做天使了也会遗憾的。”

江雪提着木桶回来了,宗三抬头看了看他,接过木舀,两人各自站在一边,用清水慢慢浇洗着墓碑,然后再用抹布一点点擦拭干净。

“爸爸去世的时候很高兴。”江雪说。

宗三默不作声地擦着,看了看母亲的名字,然后又去看了看继父的名字。

摆上新鲜的花和供品后,江雪去点了香烛,兄弟三人站成一排,合十低头。

您觉得我会幸福么?

他闭着眼在心里询问母亲,低着头几乎就要挨到手掌了。

睁开眼后他就看到江雪正偏头看着他,目光很关切。“你脸色不太好,是身体不舒服么?”他问。

宗三放下手,隔着衣服摸了摸胃部。“可能要下雨了吧,有点冷呢。”他答。

“走吧,那就早点回家。”

 

 

评论(31)
热度(137)

© Lionheart | Powered by LOFTER